close

   再一次參加義診,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心態的改變.上一次有著尋寶的心態,

   一如學長所說大家有見獵心喜的狀況
但這次我發現心態上收斂了些,就像領隊提醒大家的,只要做好我們該做的,其他的事情不用擔心
而我們該做的就是讓前來的鄉親得到應有的服務,上一次的經驗讓我對學長所說的有更深的體會,

   而我比學長更幸運的是我可以以學員的身分來實踐,而學長卻還得為營隊的雜事煩心,

雖然學習仍是我們參加義診的目的,但是為人服務的心思遠遠大於學習的動機

也真的服務病人所帶來的收穫和成就感大於中醫知識上的收穫

  其實在出隊之前,我一直擔心我的表現不能比之前更好,因為經過一年的我並不覺得自己有長進了多少若是我這次出隊不能有更好的表現,那我是不是多佔著一個名額


  還好這擔心是多餘的,在初診時我知道該怎麼問病人問題,開的處方式不適合,甚至多想這樣的方好對病人好不好,病人現在的狀況可不可以施針,可不可以推拿,或是在病例討論時我可以參與大家的討論,而不是完全聽不懂,...等等,這件事對當時第一次參加的我是沒辦法做到的這樣的改變,讓我找回原本的自信,雖然我距離能真正獨當一面的日子還很久,但我知道我離那一天又更靠近了一步.


  這次義診,學長姐對我們的要求比較寬鬆,我也知道我們沒有達到要求,但是我們能多放些心思在自己注意的東西上,這樣的結果就是出隊的時候氣氛比較溫馨,比較有服務隊的感覺,不會像上次戰戰兢兢的深怕自己出錯


雖然最後一天沒能出遊,但在前一個晚上能和一起經歷的大家,在遠離台中的山上圍成一桌晚餐,聊天,難得的放鬆,享受短暫的快樂,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希望明年的暑假,我們都還能在這裡,再參加義診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on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